Blackness Gentry

宇宙大土豆。

Alan Turing,世界欠你一个道歉

莯凉:

                        ——《The Imitation Game》




    最开始,我并不知道Alan Turing。那么伟大的一个人,我竟是看完电影才了解他。


    因为网速的原因,电影我花了5天时间才看完。看完之后的数天,每每想起都会隐隐地心痛,以至于我不敢提笔,不敢以一己之见来评价这位伟大的人。


    断断续续地讲述中,影片还原了一个真实的伟人,拥有独一无二智慧无边的大脑,低调地说着自己是最棒的数学家的骄傲大男孩——Alan Turing。


    虽然属于一部真实纪录片,但也少不了加入与历史有些许出入的浪漫元素。当他15岁在罗斯公学灿烂的夏日阳光下遇到Christophor时,就注定了这个男孩不平凡的一生。是Christophor给了他勇气,他绽开的笑脸就像和煦的暖阳一般洒进Alan的心里。他们的相遇太过美好,以至于当校长告诉Alan,Christophor因为疾病去世的时候,他颤抖的隐忍那么让人心痛。


    他始终没有忘记Christophor,孤独地走过了十几年以至几十年。除了Christophor,没有人能够理解他的世界。记得在一本书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伟大的人注定是孤独的。是啊,就如你一样,Alan。


    影片的开始,你坐在监狱的审讯室,用毫无避讳的口吻讲述着发生过的故事,碧绿澄澈的眸子在灰暗的牢房里熠熠生辉。


    You think that because you are sitting where you are and I am sitting where I am, that you are in control of what is about to happen?


    You are mistaken. I am in control. Because I know things that you do not know.


    我想,如果是我的话,我至少会说,谢谢你,Alan Turing。


    Enigma,在你心里就如填字游戏一般,抱着那么大的自信去破译它。那时你是那样不羁,目中无人地讽刺上司,解雇队友。没有人愿意搭理你,没有人愿意帮助你。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Christophor陪着你就足够了,你那时是这样想的。无数个日夜的测试改进,你都在不停歇地让Christophor变得更聪明,就像那个唯一走进你心里的少年。而只有这个,你心爱的灌入全部心血的解密机,才能配得上这个名字。


      事情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少了同伴帮助的你还是欠缺那么一点实质性的突破,虽然你有着其他人不可比拟的自信。一次一次的失败,顶住压力在田野上狂奔的你,让我看到了世界的希望,让我知道了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谢谢你,教会了我永不放弃。


      每天有1.59亿兆种可能性盘位的Enigma,十个人,要两千万年才能一一尝试,别无他法。那时的科技就是这样落后,不尝试的话就意味着每天要有数以万计的人们死于战争。阻止一场袭击,要花费两千万年才能核对完毕,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世界估计早就毁灭了吧。


    幸好,有你这样的天才。你没有像普通人一样每天伏在桌案奋笔疾书地算着一种又一种的可能性,而是设计了一个可以破译每一条信息的“Electronic Brain”日复一日不懈的努力,才解开了所有人都坚定地认为不可能解开的谜题。


    当Christophor成功的时候,你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兴奋地抱着对方转无数圈,也没有像他们一样喜极而泣。你有的,只是如释重负般的欣慰。Alan,我真的忍不住为你鼓掌。


    你那样善良地对待英国,救英国于水火之中,可是英国却并没有那样善意地对待你。冰冷地牢房里,你就像是一个天使一样,毫无恶意地面对这个无情的世界。有着包容一切的胸怀,不辩解,不挣扎,勇敢诚实地承认着所有关于你的一切。


    在坐牢和接受“化学阉割”的荷尔蒙激素药物治疗之间,你毫无犹豫选择了后者,只为了能和你的“Christophor”在一起。


    “If I don't continue my treatment, then they'll take him away from me. You can't let them do that, you can't let them leave me along.”


    “I don't want to be alone.”


    你颤抖着说完这些话,然后泣不成声。可是,你刚刚才说过,


    “I'm not alone, never have been.”你抚摸着那些复杂缠绕的金属导线,就像触碰着你心爱的人,那样小心翼翼,呵护备至。


    但药物带来的副作用是难以启齿的痛苦,胸部的发育,双手的颤抖,走路时的踉踉跄跄。你甚至无法拿笔重新做你爱的字谜。就这样,痛苦而又挣扎地生活了一年治疗后,你终于,再也无力承受,还是选择走向黑暗中深爱的Christophor。


    那样天使一般善良勇敢的人,就像流星一样,带着无比耀眼的光芒,在他41岁的人生,熄灭了。戛然而止。


    后来我在想,如果他不是出生在当时那个封建的,对同性恋零容忍度的社会,那么,他的人生,是不是也能像现在的其他人一样,灿烂美好。是不是也能拥有随时都能绽放笑颜的脸。


     Andrew Hodges出版了一本关于他的书。他在里面写道,Alan Turing拥有谜一样的人生。其实他没有谜样的人生。他的人生,生得不伟大,死得也不光荣。他的人生,全是靠他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出来的。他有的,只有谜之硬盘一样的储存了无限智慧的大脑。


      乔布斯也用他倾注一生的公司logo来纪念他,咬过一口的苹果,这是他留给世界的最后一个纪念。


    影片最后的最后,用字幕的形式向我们讲述了他人生的最后一段故事。我真的难过的无以复加。因为它时时刻刻提醒着我,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真实存在过的,那么善良,那么勇敢,那么聪明耀眼的人,最后拥抱的是什么样的结局。


    他就像上帝一样,用他圣洁的双手拯救了处在二战水深火热之中的人们,拯救了超过一千四百万人的生命。可是,我不理解,为什么他却要孤独地遭受那样不公平的待遇?


    2009年,他死后的55年,在英国人民和霍金等一些对科学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呼吁之下,首相布朗才向全国人民正式对他道歉。2013年12月24日,英国女王向他颁发了皇家赦免。我真想说,现在说这些还有什么用呢?


      Is that bloody useful?


      他只是拥有别人可望不可即的智慧,不太懂得如何和这个世界沟通,只好沉溺于自己天马行空的世界,怀揣着自己的目标和信仰,一步步努力的人啊。他没有做错任何事,反而是最值得所有人温柔相待的人。这样的他,何需别人的原谅和赦免?


       赦免他拯救了几千万人的生命,还是赦免他使得二战提前两年多结束?他为人类做出了那么大的贡献,可是却被迫不停地退让直到不得不离开。他本就没有罪过。


      Alan Turing, 对不起,世界欠你一个道歉。


      还有最后,谢谢本尼,我的马脸王子。把这样一个真实存在过伟大的人重新在我们眼前复活,让我们看到他的光芒,看到这个世界的缺陷。


      谢谢你,Benedict Cumberbatch. 愿能一直待你,眉眼如初,岁月如故。



评论

热度(22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